季冬末

微博:Lofter季冬末。看文不多,佛系作者。“四不”原则——不定期更新,不支持点梗,不接受批评,不欢迎杠精

【原创·我的AI男友】10——智慧天下

虽然路皓改动了童童的记忆库,而且童童目前也没再显示出任何危险动机,但舆论仍然没有平息,人们对机器人谈虎色变。

 

曾经因为智能人的出现而失业的人们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,只是整个社会效率空前降低。

 

牛犇犇捂着肚子趴在桌上,他订的外卖已经两个小时都没送到了。

 

“据说市区的交通都失控了。”路皓一边刷新闻一边说道。

 

“放着AI智慧交通指挥系统不用,非让交警跑去站岗,这么大一座城市,咋可能维持过来呢?”袁国栋抛了几下抗压力球说道。

 

“大喜,你在做什么?”忽然,路皓看着一直没出声的大喜问道。

 

“看股票,跌了好多。”大喜给他们看股票大盘。

 

“你哪来的钱买股票?”江思诺忽然警觉地问道。

 

“工资。”大喜如实回答。

 

“哦对,差点忘了,你那工资除了去地摊买几件衣服就没花过。”江思诺看了眼大喜身上的红配绿大花t恤,这几天看顺眼了,习惯多了。

 

大喜忽然拿出自己的银行卡递给江思诺:“你要吗?给你花。”

 

江思诺愣住了,看着大喜拿诚挚的眼神,忽然不知怎么接话。

 

“哈哈哈,江江可是小富婆,她才不缺钱。”路皓在旁边忍笑到不行,大喜这实诚样子,倒真是可爱。

 

“啊?姐你这么有钱啊?”牛犇犇忽然来了兴趣。

 

“她是享有特殊津贴的,而且这些年的发明专利啊,科研奖金什么的,不少呢。”路皓笑着说道。

 

只是大伙儿怎么看,这位素面朝天的小姑娘也不像是小富婆的样子。

 

路皓只好继续补充:“她从来不理财,就往银行账户随便放着,结果这两年因为人机冲突,通货膨胀多严重啊,小金库应该没少缩水。”

 

江思诺提起这个就生气,随手拿过一个抱枕朝路皓丢过去。

 

大喜在一旁惋惜地叹气:“把钱给我,我给你炒股。”

 

“我不要,就你那个股票,明天跌停了我喝西北风啊?”江思诺坚决不听大喜的。

 

“我算过了,这支股票绝对没问题,年收益率至少能达到68%。”大喜说着给大家看他所测算的数据。

 

“那么高?哪家公司啊?”大伙儿都围过来了。

 

“智慧天下?”

 

“这家公司这几年确实发展不错,但也不至于收益率这么高吧?”

 

“这家公司很神秘,他总裁是之前国际科联一个科学家,叫什么……”

 

“克莱恩。”江思诺补充道。

 

“对,他之前给老师做过助理。”路皓说道。

 

“我爸意外之后不久他就从科联辞职了,据说是触景伤情。”江思诺提到江维的事,语气里带着些惆怅。

 

大家都在关注大盘上的数据,谁也没注意到她的异样,大喜悄悄把手伸过去,轻轻拍了拍她的头。

 

江思诺回过神来,朝大喜甜甜一笑:“我没事。”

 

大喜放下心来,继续带着大家分析数据。

 

最后,大家被他说服了,都各自买了点“智慧天下”的股票。

 

国家现在很重视科学家的待遇,他们的工资加上奖金津贴什么的,算是高收入群体了,所以大家都当是拿零花钱出来投个资,谁也没指望着赚多少钱。

 

结果第二天,众人是被一条新闻惊醒的。

 

智慧天下公司推出了全新操作系统,名为启明星操作系统,号称可以解决目前智能人不可控的问题,让智能人既拥有自主意识,同时又可以通过传感器将人类的意识植入进智能人cpu,进而实现对智能人的绝对控制。

 

发布会上,克莱恩亲自进行了测试,他戴上一个类似耳机的东西与AI相连。AI带着自主意识完成了几项任务,同时克莱恩又可以对智能人绝对控制。

 

这项系统完美解决了目前高阶AI不可控的bug,让那些对高阶AI跃跃欲试又担心安全隐患的人类看到了希望,大家纷纷拿着自己的AI去升级操作系统。

 

江思诺一边刷牙一边看视频,大喜在厨房忙做早餐,他通过神经网络与所有厨房用具的AI系统相连,做出了一桌营养完美搭配、完全符合江思诺口味的早餐。

 

“你觉得这是好事吗?”江思诺吃着早餐问大喜。

 

大喜也在浏览新闻,他撑着头认真思考了一下,说了句:“你这个问题我还不会回答,等我学习到了就告诉你。”

 

这还是第一次触及大喜的知识盲区,江思诺也知道,这事别说是大喜,就是把世界上所有的AI科学家都聚到一起,也讨论不出个所以然来。

 

两人到了研究所办公室,研究所刘主任已经在等他们了。

 

“这项技术目前国内还未批准上市,智慧天下公司提交了入市申请,但是市场监督机构那边需要专业评估,虽说你们是负责人机冲突的,但是目前若从国内找出最权威的AI专家小组,除了你们,我想不出别人。”刘主任拿着一个文件递给路皓。

 

“您当然能想出来了,找钱佳佳去啊……唔。”江思诺还没说完,路皓赶忙捂住她的嘴。

 

主任平白无故被噎了一下,十分不满地瞪了江思诺一眼就走了。

 

“你还是小孩儿吗?什么时候能成熟点啊?把你那智商分给情商点行吗?”路皓只感觉血压飙升,别看江思诺是个女孩子,却是整组最大的刺头。

 

“钱佳佳?那不是咱们所的书记吗?你跟她有过节?”牛犇犇踩着滑板过来等着吃瓜,被路皓拿起文件夹拍了下脑袋告诉他:“大人的事小孩少问。”

 

接下来的几天,大家就没那么轻松了,全都泡在研究所给他们特批的实验室,观察着装有最新系统的AI测试数据。

 

大喜通过眼睛投射出一块显示屏,他连接着十几个实验AI,各项数据一目了然。

 

袁国栋穿着白大褂观察着一个类似昆虫的雪地作业AI,AI外观不一定都是人的形状,有时候为了增强功能,需要根据用途调整不同的外观。

 

“外观数据正常,未受到系统影响。”袁国栋下定结论。

 

“芯片数据正常,传感器流畅度良好,和系统匹配度完美。”牛犇犇也给出结论。

 

只有江思诺这边,皱着眉头一通敲键盘,大家都到她身后一起看着。

 

“有问题?”路皓问她。

 

“神经网络数据和行为模式都正常,甚至连算法模型都是完美的。”江思诺双手托腮,继续观测数据。

 

“那不挺好?”牛犇犇说道。

 

“不好。”这时,大喜补充了一句。

 

“因为太完美了,所以才不正常。”江思诺说道。

 

“这家公司之前一直名不见经传,虽然财报一直还不错,但是就在这个时间点横空出世,你们不觉得有问题吗?”大喜问他们,其他几人也点头。

 

“可是目前各国都批准了启明星系统的入市,科技部的领导们也倾向批准,如果我们想在评估报告写上不建议入市,那至少要拿出合理的理由。”路皓皱眉看着测试报告的一系列数据。

 

“大喜,你来出一份对智慧天下这家公司的报告,我再补充一份风险告知书,我们如实报告测试结果,但是后面要加上风险告知书。”江思诺说道。

 

其他三人点头,表示同意。

 

大喜按照江思诺的要求,快速筛选了需要的数据和信息,很快输出一份报告,江思诺那边也很快写好了风险告知书。

 

只是,这份文件都没来得及上报到科技部,研究所的领导们在开会时看到这份报告大发雷霆,把路皓叫过去劈头盖脸一通骂。

 

“路皓,你们小组人均博士,都是拿特殊津贴的,做事就这么不负责任吗?”给他们布置工作的刘主任把文件摔到路皓面前。

 

“主任,恰恰因为我们负责人才不得不提示您,启明星系统的入市确实是存在风险的,而且一旦发生风险,所造成的危害将是不可逆的。”路皓不卑不亢地说道。

 

“那我问你,这风险告知书是不是江思诺写的?”会议室首座上,是一位戴着眼镜一脸严肃的女领导,她指着风险告知书上江思诺的签字问路皓。

 

“路皓,江思诺确实有才华,也是秦副部长钦点的科学家,但这不代表她的做法没问题,她本来就妒忌心强,你作为组长不及时调解,反而由着她影响整个工作组的判断,你这个组长是怎么当的?”刘主任一脸严肃地说道。

 

“钱书记,刘主任,江思诺现在是科技部特聘的AI技术专家,倘若您二位再揪着当年的事情不放,那我只能让她去找秦副部长,不然她现在的工作没法进行。”别看路皓总说江思诺不成熟,可他此刻也顾不得对面是两位领导,该护犊子还是要护。

 

两位领导互相对视了一眼,没法再说别的,只能挥挥手让路皓走了。

 

路皓回来的时候,江思诺和大喜不在,牛犇犇摘下耳机,看着路皓快拉到地上的臭脸问道:“汇报工作不顺利?”

 

路皓叹了口气,他倒不仅仅是担心这次的工作,主要摊上钱书记和刘主任这小肚鸡肠的领导,江思诺以后很难有所作为。

 

“路妈,你是不是当着领导面护犊子了?”牛犇犇撇了撇嘴问道。

 

“你叫我什么?”路皓抬手就揍了牛犇犇一下。

 

“我一看到你为我们操碎心的样,我就想我妈了。”牛犇犇说着,还要上去抱抱路皓,被路皓嫌弃地躲开了。

 

“我只是就事论事,如果论科技成就,江江十九岁的时候为国家做的贡献比他俩加起来都大,凭什么官大一级压死人?”路皓扯过一个抱枕用力摔了两下。

 

“当年当年,当年到底发生过什么?你们每个人都避而不谈,这几年我也偶尔听说一点,但是大家一提到江江都避而不谈,明明是那么优秀的科学家,怎么忽然就去科联了?”牛犇犇坐在路皓旁边,想听听当年 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
 

恰好这时,江思诺和大喜回来了,牛犇犇只好尴尬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。

 

本以为领导们会好好考虑他们的风险提示,结果下午的时候,新闻头条就是“启明星操作系统获批在中国上市”。

 

“人类都这么固执吗?不是说人类比AI的优点就是会变通吗?”大喜不可思议地问道。

 

“这不是固执,而是贪婪。”江思诺冷着脸说道。

 

“相对于我们提示的那目前只存在于理论上的风险,人们更倾向于启明星系统能给人类带来的好处。

 

这就像之前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时候,很多技术还不够完备,但是人们为了享受它带来的红利,冒着风险也要用,是一个道理的。”

 

路皓无力地看着标题,他们的力量太有限了,很多事真的无法阻止,只能眼睁睁看着悲剧发生。

评论(2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