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冬末

微博:Lofter季冬末。看文不多,佛系作者。“四不”原则——不定期更新,不支持点梗,不接受批评,不欢迎杠精

【原创·我的AI男友】09——干得漂亮

相比组员们温馨的小日子,路皓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。

 

林少昂拉着他跑遍了全城,出了不下十个现场,满世界人都拿着自己的机器人退货的人。

 

终于回到警局,林少昂拎着路皓的领子就把人带到了办公室。

 

“我问你把童童怎么了?”路皓见林少昂又要走,拦住他不让开。

 

林少昂拨开他的手,自己去储物柜拿了两份太空压缩米饭。

 

“先吃饭,你不饿我还饿。”林少昂递给路皓一份米饭,路皓没有接。

 

“嫌我这伙食不好,养不起你路大博士?”林少昂大口吃着饭,不满地看着路皓。

 

路皓这人生活习惯很讲究,从小到大都娇气得很,林少昂就以为他是嫌压缩米饭不好吃。

 

路皓却得意地说:“不饿,晚上吃大餐吃撑了。”

 

林少昂气得咬牙切齿,怪不得这人磨了他一路,原来是吃饱了撑的。

 

“你信我,童童自身不存在危险。”路皓搬来椅子坐在林少昂对面。

 

林少昂有些噎到了,伸出两根手指比了个“2”。

 

路皓站起来给他倒了杯水:“是,虽然他放火2次,但都是有原因的,你就是抓个人类嫌疑人,还得审问清楚呢不是?总不能直接就毁掉人家芯片和系统吧?”

 

林少昂喝了杯水好多了,他对路皓说:“我只有执法权,没有处决权,懂?”

 

“ 那你带我去见他。”路皓赶忙说道。

 

“你别蹬鼻子上脸啊,这不符合规定。”林少昂警惕地看着他。

 

“什么规定?我是人机协调工作组的组长,机器人伦理学家,我的工作就是研究这个,那你不让我见童童,我怎么了解实情?怎么避免更多机器人做案?”

 

“证明呢?回你单位开介绍信,领导签字、部门公章,齐全了再来找我。”林少昂翘着二郎腿牛气地拒绝了路皓。

 

“林少昂我告诉你,别给脸不要脸啊。”路皓忽然凑过去,拽着林少昂胳膊就想把他拉起来。

 

林少昂无奈,匆忙扒了两口饭,就跟他走了。

 

对面办公桌的文员小哥不解地问小李警官:“林队今天中彩票了?”

 

小李警官耸肩,出了一天外勤,都要累成狗了,中什么彩票?

 

“那他为什么这么好说话?换往常早发飙了,还能随便跟人走?”小哥挠了挠头,嗅到一丝八卦的气息。

 

“童童现在是关机状态,咱们先说好,我陪你进去,你不能自己去。”监禁室门口,林少昂拽着路皓不让他进去。

 

“你又不是搞机器人的,啥也听不懂,进去干嘛?”路皓嫌弃地看了林少昂一眼。

 

“我看你是不想进去了。”林少昂气得转头要走,多跟这货待两分钟,他就要折寿一个小时,迟早被气死。

 

“你给我过来。”路皓眼疾手快,一下子扯上林少昂的领带,把人拽到人脸识别设备前面,只听咔嚓一声,监禁室的锁就开了。

 

林少昂被拽着领带,只来得及顺手在门边摸了个灭火器,就被路皓拽了进去。

 

路皓给童童按了启动键, 开机后,童童见到林少昂,瑟缩着退到角落。

 

路皓白了林少昂一眼,走到童童面前蹲下。

 

“童童,别怕,我是保护你的科学家叔叔。”路皓柔声细语地说道。

 

林少昂嗤之以鼻,这个刚才还跟自己张牙舞爪的大尾巴狼忽然像个小白兔一样,还真是两面三刀。

 

童童不敢正眼看他们俩,只是低着头不说话。

 

“童童,我知道你之前受了很多的伤害,我们都没怪你,那不是你的错。但是你为什么要放火烧实验室呢?”路皓干脆坐在地上,更能拉近和童童的距离。

 

童童忽然抬眼,小声说了句:“姐姐受伤了吗?”

 

路皓心领神会:“江江姐姐没事,她被大喜哥哥救出来了,童童是无心伤害姐姐的是不是?你怕姐姐像其他人类一样伤害你,所以就放火烧了实验室,但是后来你发现姐姐没有要伤害你。”

 

童童看着路皓的眼睛,这个人类长得很干净,说话也温温柔柔的,他从未见过哪个人类能这般柔和。之前生活的那个家,人们都很暴力。

 

“童童,之前那些痛苦的记忆,如果你不喜欢,叔叔可以帮你删除,你觉得可以吗?”路皓认真地问道。

 

童童眼睛亮了一下,而后郑重地点头,那些噩梦一样的经历,他一点也不想记得。

 

路皓说着,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巴掌大的电脑放在地上,而后对面墙上投射出一面很大的激光屏幕,路皓将童童的大脑存储与电脑相连接,开始读取里面的记忆。

 

这也是林少昂第一次完整看到童童的记忆,之前那受害者家属只是让他看了着火那天的记忆,他以为就是取证,所以也没往前翻,原来真相这么骇人听闻。

 

他愤恨地捏拳,世界上怎么有这么恶劣的人?

 

他转头看着休眠的童童,心里有了些许愧疚。

 

路皓灵活的手指飞速敲击键盘,把那些不好的记忆删掉。

 

可是随即他发现,留下的相对美好的记忆根本无法连到一起。

 

而高阶智能人的特点就是学习,只有不断学习所见所闻的东西才会慢慢成长。

 

路皓皱了皱眉头,干脆把童童之前所有的记忆都删除了。

 

可是如果记忆一片空白,童童就相当于被格式化了。

 

路皓眼睛转了转,看到了一旁的林少昂。

 

于是他将电脑摄像头转向林少昂,进行了图像录入。

 

“哎?为什么里面显示我的画面?”林少昂问他。

 

“科学家的事你少打听。”路皓并未打算告诉他,只是手指飞速敲击键盘。

 

没一会儿,只见童童记忆库里满是代码。

 

路皓敲下最后的键,关上电脑,起身准备走人。

 

“就这么走了?”林少昂不相信路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折腾一大圈,就这么走了。

 

“该做的我都做好了,等以后你们需要的话,正常开机就行了。”路皓说着就走了出去。

 

林少昂看着已经被关机的童童,不解地摸了下自己的后脑,只好和路皓出去了。

 

第二天,局领导们对这起案件高度重视,特地找来林少昂汇报案情。林少昂把昨晚看到的童童之前的记忆都和局领导说了。

 

大家对这件事情都表示同情,但是谁也没说这起事故是人类的错误。

 

有领导就提出想去看一下童童,林少昂就带着警员把关机状态的童童从监禁室抱了出来。

 

林少昂当着大家的面,按了童童后颈的开机键,一秒钟后就提示开机成功。

 

正当林少昂想问童童个问题时,童童忽然抱着他的大长腿仰起脸说道:“爸爸爸爸,童童想你。”

 

?!

 

所有人都是一脸震惊,有领导甚至把茶水喷出来了。

 

“那个……各位领导,这事儿可能有点误会。”林少昂赶忙出去给路皓打电话。

 

“喂?”路皓那边睡眼惺忪, 显然还没醒。

 

“你搞什么?为什么童童开机就叫我爸爸?”林少昂差点气炸了。

 

“哦,昨天我把他记忆库里关于那家人的记忆全删了,但是又不能一点东西不放,所以就用你的图像给他造了个记忆。”路皓一边起床一边说道。

 

“什么就……你太随意了吧?再说也不能擅用我的肖像权啊?你好歹和我商量一下啊。”林少昂现在觉得,自己哪怕不和路皓见面,电话里也能被他气死,科学家都这么难沟通吗?

 

“我这不是想着,你林大警官也三十多岁了,身边连个雌性生物都没有,别哪天丧失性功能了,连个儿子都没有,提前让你感受当爸的喜悦。”

 

“路皓,不带这么记仇的!”

 

林少昂想起那天在研究所他就是这么挖苦路皓的,没想到那货记了这么久。

 

他再想和路皓理论的时候,那边已经挂了电话,无奈之下,他只好回到会议室。

 

“爸爸。”童童见刚才林少昂没理他,这次叫得格外小心翼翼,两只乌黑的眼睛怯生生看着他。

 

林少昂于心不忍,勉强扯出个微笑,再硬着头皮朝领导们尴尬地笑了两声……

 

最后,林少昂让童童处于休眠状态,和领导们讲明了事情的原委。

 

领导们赞赏地点了点头,都觉得路皓这事儿做得对,这样既可以让童童不再痛苦,符合人道主义,同时又不必追责那家人,也符合法律程序。

 

毕竟现在还没有任何一起人机冲突案件被定为是人类犯罪引起的。

 

局领导特批,如果能够保障安全的情况下,可以释放童童,但是要林少昂做好监管,别让他再出去犯事儿了。

 

林少昂只好答应下来,毕竟这也是他作为警察的职责。

 

把领导们都送走了,林少昂又回去给童童开机。

 

童童眼睛亮亮的,一脸期待地看着他:“爸爸可以陪我玩儿吗?”

 

“童童,商量个事儿,咱能不叫爸爸吗?”林少昂蹲下来和童童平时。

 

童童眼睛闪烁两下红光,而后摇了摇头:“可是爸爸就是爸爸呀,童童的代码写着就是管爸爸叫爸爸,没有别的叫法。”

 

林少昂终于明白路皓昨晚那一通敲键盘到底输出了些什么了。

 

他咬牙,好,很好,路大博士,干得漂亮!


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
今日彩蛋:继续使坏的路博士

评论(5)

热度(14)